只为让城市更文明宜居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12-06 05:57:4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提起“城管”,大多数人想到的是穿着制服在外执法的队员们。殊不知,“城管”的工作涉及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城区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水电等管线管网、热力燃气管道 、渣土治理、垃圾清运、市政设施等,甚至连城区居民饲养鸡鸭鹅等细枝末节的事情,也都在他们的管辖范围。面对极端天气,是他们冲锋在前、全力以赴;面对侵害城市和市民权益的违法者,是他们迎面而上,秉公执法;面对需要帮助的群众,他们毫不犹豫,拽一把、帮一把、扶一把……“城管”就是城市管家,他们每天坚守一线履职尽责,他们每时每刻都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甘当文明创建“螺丝钉”

  “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工作才好干。”这是董卫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老“城管”,他的手机一天24小时不关机,哪怕洗澡时也要放在旁边。妻子打趣地说:“你的手机比办公室电话还忙,工作比老婆孩子都重要。”董卫强现任市城管局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兼九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主任。进入城管队伍的20多年来,他始终践行心系群众、执法为民理念,节假日也坚守在岗位,就像一颗“螺丝钉”紧紧“钉”在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哪里需要往哪“拧”、哪里需要往哪“钻”。

  “老百姓可以随时打通我的电话,他们打我的电话是对我的信任。”今年已接近知天命年纪的董卫强深知,城市管理就像绣花一样精细,绝不是简单粗暴的执法,更需要用心、用情。“只有深入了解街道、社区群众的实际困难并帮助解决,时刻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工作才能干好。”

  自2012年我市中心城区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董卫强主要负责中心城区四区15个街道(不含淮阳区)创建工作的督查、交办等工作。不论严寒酷暑、日晒雨淋,他都坚持严抠细揪城市的“病害”,持续对各类“顽障”下发督查通报,对乱倒垃圾、户外广告招牌、违章建筑等“痼疾”进行督办整治……10多年间,中心城区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城市提名、省级文明城市、国家级文明城市提名、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这些成绩的背后都有他的辛勤汗水和默默付出。

  勇当渣土治理“终结者”

  2018年,董卫强被调整到市渣土管理大队(市渣土办),负责全市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利用工作。在任期内,他带领渣土管理大队工作人员用脚步丈量着中心城区内的一街一巷,跑遍了各区的建筑工地,经过走访摸底、充分研讨,他参与起草制订《周口市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周口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关于开展建筑垃圾清运市场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百余辆渣土车,各种信息烂熟于心……这是同事们对董卫强的高度评价。在实际工作中,他带领渣土管理大队工作人员按照“三项准入”、三不出场、“四统一”(即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统一密闭改装、统一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要求进行改装)等有关规定,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积极协调住建、环保、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平台监控和定点设卡等方式,持续执行“白+黑24小时”巡查监管模式,加大渣土管理执法力度,实行全天候、无缝隙管理,时刻保持严管状态,常态化严厉打击中心城区建筑垃圾在清运、处置过程中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守护广大市民的美丽家园。

  在任期间,董卫强还通过疏堵相结合的办法,实行建筑垃圾清运处置特许经营制度,引入社会资金建设中心城区年处理200万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让建筑垃圾以绿色环保无污染的形式得到再生再利用,在高效服务、重点保障中心城区安置房建设等民生项目的同时,推动中心城区渣土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乐当燃气安全“守护神”

  2021年,董卫强的身份再次发生转变,他被调整到市燃气(热力)管理办公室任主任。2年间,他的足迹踏遍周口2区1市7县,肩负起全市燃气企业监管责任,尽职尽责地守护着万家烟火。

  为规范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和燃气行业的管理,董卫强着手建设“智慧燃气”,建立危运证车辆数据库,对老旧钢瓶进行信息化管理,有序推进钢瓶产权置换、集中配送等工作,构建起液化石油气“互联网+供气服务”平台,实现“实名登记、平台预约、送气上门、接装到位、安全检查、隐患整改”的全过程监管。他带领团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持续对占压燃气管道、施工挖掘损毁管道、非法倒气等危害燃气安全、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治理打击,督促燃气企业对群众反映的开户报装不及时、收费渠道不方便、收费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进行及时整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董卫强说:“城管这份工作,是为了让城市变得更好,最渴望的就是被群众理解。”没有豪言壮语,只求无愧初心。董卫强和众多平凡的城管人一样,依旧忙碌于他热爱的城市管理工作,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着,用心用情服务着广大市民,用辛勤汗水换来城市水清地净,用“绣花”功夫扮靓城市容颜,用智慧担当保障着城市平稳运转。(记者 李瑞才)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