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素质显著提高 文明旅游已成风尚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8-12 09:03:2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树立文明旅游风尚,培育文明旅游氛围,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目前正值暑期旅游旺季,许多市民选择在这一时间带着孩子、老人外出旅游,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围。自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经过多形式、多方面的宣传引导,市民旅游素质正在不断提高,大家在赏美景、品美食、拍美照的同时,处处彰显出了文明旅游新风尚。

  “出去旅游特别注意言行,就怕给老家抹了黑”

  暑运过半,出行客流呈“井喷”之势。8月10日,记者在高铁周口东站检票口和候车厅内看到,出行市民均做到了自觉排队,配合车站及列车工作人员的指引,遵守候车规定,不拥挤推搡。工作人员在乘客进站、安检、检票以及乘车时也不时提醒乘客注意脚下安全。

  “好多周口人在外地旅游的时候,特别注意言行,就怕给老家抹了黑。”刚下列车准备搭乘出租车回家的市民李女士说,前段时间,她和家人前往青海避暑,出发前就与家人沟通过外出旅游的注意事项,“旅游是一项发现美、欣赏美的活动,更是一项创造美的活动,我们作为游客,一定要遵守秩序、注意言行、不大声喧哗、不排队加塞,绝不在外面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选择跟团出游的霍女士对于文明旅游也有话说。她说:“上周六我带着两个孩子跟团前往洛阳老君山玩,孩子们十分遵守文明之约。每到一处景点,导游也会叮嘱大家要遵守景区相关规定。团友们都很自觉,有些团友看见他人随意丢弃果皮垃圾,也会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箱。”

  “这次来周口像回家一样,特别亲切”

  近日,记者在对周口部分旅游景点走访时发现,多数市民都十分注意语言文明、谈吐文雅,在公共场所做到不吸烟、不喧哗,友善对待外来旅游人员,热情回答他们的询问。在周口建业运河古镇,驾车前来游玩的游客能自觉地将车辆停入停车场,不乱停放、不逆向停车,有序规范。“规范停车是每个司机都应该遵守的规则,既不会给别人造成不便,又能体现出个人素质。”一位男性游客说。在周口野生动物世界,来自漯河市的游客杜女士对此次出游印象深刻,她说:“都说周口的野生动物园是‘遛娃圣地’,这次来玩果然不虚此行,在排队乘坐小火车的时候工作人员引导得当,虽然人很多,但是并不拥挤,很有秩序,玩得非常开心。”

  来自驻马店驿城区的王桔(化名)在8月初时,携一家6口前往周口与好友叙旧。“我同学带我们一家人去了孩子们期待已久的周口海洋馆,体验感非常好。”王桔说,之前去过某一线城市的海洋馆,相比之下,周口毫不逊色,不仅海洋动物种类多,其管理措施也十分人性化。“我们在和海豚合影的时候,大家都按秩序排队等候,工作人员也很耐心地为每一位游客介绍拍照事项,确保游客和动物安全,服务非常周到。”王桔说。

  在好友的推荐下,王桔一家人还专程前往了淮阳区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游玩。“我上小学的时候曾和妈妈来过淮阳,逛过太昊陵‘三月三’庙会,那时候和现在简直天壤之别,一路上,我们都不停地感叹着周口的变化。”王桔说,记忆中,观赏荷花只能站在岸边,而如今开通了游船赏荷专线,并且设置了多个乘船点。“这次来周口像回家一样,有亲切感,因为驻马店本来就离周口比较近,而且我最好的朋友也居住在这里,对了,我有位同事还来参加了你们首届荷花仙子的选拔呢。”王桔告诉记者,这次来周口旅游时间比较仓促,没来及去周口野生动物世界转转,不过,她已经和好友约好待天气凉快些后再来周口旅游。(记者 何晴)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