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观影成影院中的亮眼“桥段”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7-25 07:45:4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暑期大量优质电影陆续上映,看电影成了全家老少消遣娱乐、放松身心的好方式。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7月22日,2023年暑期档总票房突破100亿,与此同时,记者走访我市中心城区各大影院发现,广大市民在享受电影带来的愉悦与轻松的同时,接受电影文化的熏陶,做到了文明观影。

  “最近上映的新片较多,整场电影下来,观影感受比以前好太多了。”7月23日,在周口广电奥斯卡影视城大厅内,看完《长安三万里》的市民张露洁表达自己的观影感受,以前看电影,总是“看”出一肚子气,大声喧哗、随意走动、吃异味零食等行为屡见不鲜。“现在观影环境好,排队检票、提前入场,没有大声喧哗剧透的,更没有吃异味食品的。电影内容好,影片传达出的精神文明价值观值得人们细细品味。”张露洁说,影片中自由洒脱的李白、百折不挠的高适、沉郁顿挫的杜甫带着他们的诗歌,伴随着精彩的画面沁入观影市民的心灵,使得大家对中国历史文化和经典作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热爱。

  “电影院是公共场所,观影是一种集体体验活动,做到自己欣赏的同时不打扰他人,对每个人都是一个愉快的经历。”7月24日,市民白晓畅带着10岁的孩子在周口开元万达影城大厅等待着入场观看《八角笼中》。在白晓畅的印象里,孩子5、6岁时带他进电影院,总是又哭又闹,一场电影看不完就要提前离开。“除了孩子懂事了,我觉得还是平常家庭和学校共同对孩子进行的文明教育起了作用,我看在场的小朋友都挺守规矩的。”白晓畅说。与白晓畅一样,带着9岁女儿观影的市民刘帆正在嘱咐孩子:“咱们要提前入场,进去后不能随意走动、不要大声喧哗,咱们坚持看完整部电影。”

  当日许,记者在放映厅内看到影院循环播放公益广告,提醒观影市民要对号入座、观影时不踢前面的椅子、不要摄屏,不要大声喧哗、不要随意走动、不要接打电话……《八角笼中》开始放映后,全场观众默默看着电影,有的观众因画面震撼露出震惊表情,有的因内容搞笑发出笑声,有的因剧情感人默默擦拭眼泪。电影结束后,很多观众意犹未尽:“这部电影太励志了”“电影人物的奋斗精神正是当下孩子们要学习的”“影片在带给观众努力奋斗、永不言弃的精神鼓舞的同时,也启示我们,对善与恶、是与非的评价,应持更加辩证、客观的态度”……

  “随着‘创文’之风在三川大地吹拂,电影院里的风气好多了。观影本是一件‘小事’,却能折射出公共文明素养的高低。维护观影秩序,提升公共文明,给城市形象加分,需要观众和影院方面的共同努力。”影院从业者乔女士说。(记者 王慕晨)

责任编辑: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