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致园林街景装扮城市品质生活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4-01-12 07:56:1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记者 李瑞才

  从清晨驾乘车辆行驶的主次干道,到黄昏散步遛弯儿的步道长廊、干净整洁的背街小巷;从绿茵环绕、鲜花簇拥的公园广场,到生机盎然、错落有致的街头游园、交通渠化岛……一直以来,景观园林建设事关城市品质内涵、城市文明形象和群众幸福指数。近年来,为擦亮“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城市文化名片,我市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为抓手,用精致园林街景装扮城市品质生活,塑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出门见园”的亮丽美景,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创建带来的实惠和成果。

  每天清晨,去年刚提升改造完成并向广大市民开放的人民公园里都会聚集许多晨练的市民,打拳、跳舞、跑步、健身的人随处可见,大家纷纷夸赞人民公园提升改造工程顺民意、得民心,普惠老城区一方百姓……2023年,我市中心城区新建或提升改造公园及街头游园96个,共种植国槐、银杏、红叶石楠、金森女贞等乔灌木种类262.6万余棵,草花87万余株(盆),麦冬等地被草坪22.3万余平方米,黄菖蒲等水生植物5.3万余株(盆),完成八一大道与建设路交叉口、七一路与八一大道交叉口等21个道路渠化岛绿化建设任务,新增绿化面积3326亩;加快推进沙颍河城区段综合治理(三期工程)项目建设,沿线新建古朴的景观廊架、精心设计的园林小品、合理分布的景观步道、面积适中的广场、种类繁多的健身器材,周边配以高大水杉林、乔灌木点缀、装扮,沿岸街景让人眼前一亮,进一步提升了中心城区的城市品位。

  城区处处有“园”,生活处处有“景”。据市园林绿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聚焦百姓所需所盼,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思路,新建或改扩建了一批既贴近市民又美化城市的街头公园、渠化岛等城市小品“微景观”,在方便交通的同时又提升了街景品位,给广大市民提供赏心悦目、舒心惬意的出行环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倍增。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建成并投用的公园广场和小游园的数量已接近500个。一个个公园广场、一处处街头游园如一颗颗宝石般镶嵌在中心城区的不同地带,方寸之处尽显精致之美,“推窗看见绿、出门即见园、转角遇见‘美’”正从蓝图愿景变为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