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党建力量 激发“创文”活力
——周口市委组织部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9-21 08:24:0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出彩。

  前不久,周口市委组织部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川汇区小桥街道高庄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近年来,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优势,引导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在文明创建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探索出一条符合组织工作实际的“党建+创建”工作模式,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局面。

  坚持抓细抓常,健全完善文明创建机制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

  加强领导聚合力。市委组织部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培果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全体中层正职为成员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日常事务,并成立宣传报道组、综合保障组、文体活动组3个专项组,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运行机制。

  率先垂范重落实。市委组织部领导靠前指挥,多次深入分包片区、分包路段督促指导“创文”工作,多次走到群众中开展调研,带动组织部门积极融入“创文”大局,对于存在问题集中研判、现场交办,有力推动“创文”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及时解决。

  周密部署促推进。市委组织部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全市“创文”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创文”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员上阵、全力以赴,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工作要求做好创建各项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群连心、党群同心、党群一心,凝心聚力共创周口文明城。

  聚焦中心大局,践行文明创建责任担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任务重、要求高,只有落实责任担当,才能打好这场硬仗。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我市印发《关于在防洪防汛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应战状态,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好防洪防汛这场硬仗。

  着力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市委组织部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上下推行“红色物业”创建活动,促进城市社区治理共建共治,按照“一年打基础、抓示范,两年补短板、扩覆盖,三年抓规范、促提升”的总体安排,形成党建引领有力、运行机制高效的社区物业工作新局面。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落实周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分工,市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标一流,强化改革创新,按照《周口市营商环境重点领域专项提升分工方案》有关要求,着力加强集聚人才的政策环境、坚强有力的组织环境等各项工作;制订专项行动方案,加强人才流动基本保障,推进人才流动服务便民化,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印发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举办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班等。

  拓展活动载体,丰富文明创建内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始终坚守为民初心。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市委组织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创文”志愿活动、文明交通劝导、社区清洁、结对帮扶、慰问道德模范等活动;与川汇区小桥街道高庄社区、商水县汤庄乡付楼行政村联合开展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学雷锋 送文化 进基层”文艺活动、“守护沙颍河 我们在行动”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创建文明城 送法进社区”法治宣讲服务活动等。

  积极推进党员下沉社区“双报告、双报到”工作。市委组织部动员全体机关干部上阵,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面帮扶结对社区,助力“创文”工作。

  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市委组织部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贯彻“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全市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尖兵”作用,在全市范围内选树了秦倩、王继峰、韩宇南、王晶、王新奇、刘俊义等优秀典型,同时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切实发挥好先进典型在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氛围。(杜林波)

  市委组织部充分利用周口党建网、周口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共同发挥“互联网+”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周口市文明促进条例》,宣传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生活向前走,“创文”不停歇。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组织工作有机融合,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踏踏实实干事,确保“创文”工作深入开展、高效推进。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