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玉林:藏粮于心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1-06 07:54:2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周口市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韩玉林是一名农业科研人员,他始终坚持种子科技创新,以培育更多的优良品种来保障粮食安全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20年来在农业科研岗位上爱岗敬业、默默耕耘,以一名普通农业科研技术人员的情怀,不怕苦、不怕累,全身心投入到小麦育种工作中。

  韩玉林以田野为伴、与小麦为友,早出晚归更成了工作常态,经年累月的田间劳作,他从一名玉树临风的书生变成了皮肤黝黑的“老农”。 功夫不负有心人,韩玉林在小麦种质资源创新和新品种培育等科研创新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参加培育小麦骨干新种质——周8425B和周麦22、周麦27、周麦28等小麦新品种22个,还有10多个小麦新品系正在参加国家、省级等各级试验。韩玉林培育出的小麦品种具有优质高产抗病抗逆等突出优点,深受农民种植户的喜爱,也形成了国内“周麦”知名品牌。韩玉林参加培育出的小麦骨干新种质周8425B被全国12省市172家育种单位应用,培育出小麦新品种415个,累计推广6.6亿多亩。

  经过努力,韩玉林和他的团队在2018年育成国家审定的优质强筋、高产抗病抗逆小麦新品种周麦36号,是目前国家黄淮南片麦区主推品种之一,三年来已累计推广种植面积1000多万亩,累计增产达3亿多斤。韩玉林2020年被评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

  作为一名农业科研人员,韩玉林很重视科技成果的推广工作。他说:“培育小麦新品种最终目的是让农民种上好品种,产出更多的粮食,国家的粮食安全得到更有效的保障。”为此,韩玉林经常对农业生产进行调查,在小麦生长关键时期下乡进行科技培训,开展广播电视讲座及发放技术资料推广技术,特别是疫情期间,他利用大喇叭、微信等非接触方式进行技术宣传,听课群众累计达数万人次,提升了农村技术人员的能力,为农业“最后一公里”贡献了力量。

  近段时间,韩玉林组织所属团队认真学习省党代会精神。报告中提出的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以“三联同构”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中展现河南担当的会议精神,让韩玉林倍感振奋。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作为一名农业科研人员,韩玉林将认真落实党代会精神,带领小麦育种团队主动作为,不断加强攻关能力,创新创造育种方法,在加快培育小麦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服务上下功夫。记者 杜林波

责任编辑:段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