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民: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0-23 07:41:1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周口市五次党代会提出,要牢牢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积极实施‘六增’行动,加快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奋力实现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突破。”10月20日,周口市五次党代会代表、项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俊民在王明口镇察看高标准农田建设时说,“我感悟最深的是,以项目建设增势,做实载体抓手,实施‘十大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被列为‘十大工程’之一。”

  近年来,项城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项城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夯实现代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基础。建成了集中连片、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高标准农田,不少地方还建成了产业兴、乡村美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记者在王明口镇黄许营行政村了解到,该村从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尝到了甜头,今年夏秋粮食生产喜获丰收。项目实施以前,一些群众并不看好,认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需要修路、打井、加宽沟渠,相应地占用农田。为此,村“两委”班子和党员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讲清建设高标准农田带来的益处。同时,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一些群众到其他乡镇已经建好的地方参观学习,让他们现场体会建设高标准农田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便利,彻底打消了他们的顾虑。项目实施以后,路相通、沟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生产条件改善了,农民种地方便了。建成后的工程与项目区环境紧密融合,勾勒出一幅田园美好画卷,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李俊民介绍,为调动各镇建设高标准农田的积极性,项城市采取竞争机制,要求申请建设的镇党委提前一年谋划选址,选择战斗力强、能干事的行政村党支部做示范,先行清理沟渠、挖好树坑等,提前做好群众工作。建立镇党委书记亲自抓、村党支部书记领着干、党员干部齐上阵的三级党建联动机制,保障施工顺利进行。市委、市政府根据各镇准备情况,择优选定项目建设地点,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态势。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城市农业农村局聚焦项目扶贫,助力农民增收。坚持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产业扶贫为重点,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载体优势,积极探索“党支部+农业合作社+新型家庭农场+集体经营”模式,加快土地流转,促进产业升级。种田大户优先流转贫困户的耕地,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安排务工,进一步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在高标准农田实施项目区,农业生产实现了机械化、规模化种植,不仅提高了产量,还带动了农民就业,促进了农民增收,壮大了集体经济。

  李俊民表示,乘着市党代会的东风,我们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市)推进为抓手,把项城打造成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综合保障基地,全力打造“中原粮谷”乃至“中国粮谷”,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展现项城担当。(记者 杨光林)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