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2-07 06:34:4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扶沟县委政法委

  为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工作要求,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全面推进扶沟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扶沟县委政法委工作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省十一次党代会,市五次党代会,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为抓手,以抓好社会治理为载体,以争创一流业绩为准绳,坚持政法系统日常考核,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奋力推进扶沟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先进性原则。瞄准全市全省全国一流标准和平安建设最高荣誉“长安杯”,高点确定工作标杆,奋力进位争先。

  可比性原则。河南省共有驻马店市遂平县和焦作市修武县两个县荣获全国平安建设“长安杯”,按照“行业领域同类、基础条件相近、可学可比可赶”的要求,驻马店市遂平县在人口数量、县域县情、周边环境等与扶沟县有可学、可比、可超性,因此确定驻马店市遂平县委政法委为对标单位。

  针对性原则。坚持整体推进与单项突破相结合,既在政法整体工作方面与驻马店遂平县政法委作对标,又在平安建设、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四五”工程建设、扫黑除恶、邪教打击预防、社会管理创新等单项亮点工作对标。

  二、主要目标

  按照“比拼先进、争创一流”的工作定位,对标驻马店市遂平县,取长补短、提升自我,实现扶沟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使社会治理水平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全省、全市的位次,使平安扶沟建设成为一个在全国、全省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

  三、重点任务

  按照县委、县政府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要求,县委政法委的重点任务是“以守好社会稳定底线增固”。

  1.加强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实体化运作,充分整合资源,强化齐抓共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使“零信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村(社区)达到80%以上、企事业单位达到90%以上。

  2.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机制,使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覆盖率达到100%,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访源、诉源、警源“三源共治”,防止更多的矛盾纠纷进入到诉讼环节、信访环节。

  3.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建立统一的黑恶犯罪线索举报窗口,对专项斗争期间尚未归案的逃犯,穷尽一切手段将其缉拿归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强揽工程等违法犯罪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4.做好社会风险稳控工作。依法处置非法集资、问题楼盘等重大不稳定问题,化解率达90%以上,加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力度,做到评估覆盖率达100%,应评尽评,形成科学评估结果,为领导决策服务。

  5.依法加大对县域各类邪教、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打击力度。强化情报信息收集,确保扶沟县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各种邪教非法宗教及境外渗透破坏活动,对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实施严格的转化、管控措施,对现有邪教人员全部转化,邪教人员反复率控制在2%以内,持续开展好“六进”活动,扩大宣传面,提高抵御力。

  6.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完成“明亮、雪亮、响亮、闪亮、敞亮”工程建设,打造“矛盾调解员、便民服务员、全科网格员、法治宣传员、稳定守门员”队伍,实现“零发案、零事故、零非访、零黑恶、零黄赌毒”工作目标,形成新型“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格局。

  7.坚持政法系统日常考核。通过对日常工作进行可量化、可评比的考核,突出党建引领、明确岗位职责、提升作风纪律,把党建工作做到实处,把结果导向落实到过程之中,把作风建设抓到平常,深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各科室主任任成员的扶沟县委政法委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要统一思想、明确分工,在抓总、抓重、抓要上下功夫,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格局。

  (二)完善工作机制。按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单推进”工作法,全县平安建设成员单位自觉把本单位平安建设发展目标主动对标,认真制定包括措施内容、工作指标、完成时限、责任人员在内的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清单,狠抓落实落细落地。

  (三)加大考核力度。将开展“三标”活动、“以守好社会稳定底线增固”行动列入县委政法委年度考核、日常考核内容,作为县委政法委干部评先评优的标准,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向领导汇报,定期晾晒评选,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效。

  (四)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及时发掘科室活动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选树和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系列报道、专题报道大力宣传,典型示范,营造浓厚氛围,激励县委政法委机关上下拼搏奋进,营造浓厚氛围。

  扶沟县农业农村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决策部署,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扶沟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省十一次党代会,市五次党代会,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为抓手,聚焦“米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深化农村改革等农业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在全县农业农村系统积极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

  二、全面开展“三标”活动

  (一)工作有标杆。确定以山东省淄博市农业农村局为标杆,优选扶沟乡村振兴特色小镇,结合绿色生态、美丽宜居、民俗文化等特征,打造具有明确的特色农业产业定位、农业文化内涵,坚持差异有特色、共性有标准,推动美丽乡村各美其美。

  (二)落实有标准。正确把握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加大各项工作力度,继续保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和农村经济良好发展的势头。

  (三)突破有标志。立足农业大县优势,找准突破口,抓住发力点,坚持抓特色、树品牌,打造扶沟现代农业“新名片”。

  三、实施“六增”行动具体举措

  (一)持续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在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确保农业生产资源不减少,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稳定并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

  (二)推动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以数字化赋能农业产业全链条、农村治理各领域、农民生活各方面,走出一条“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新路子,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扶沟县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

  (三)加快农业产业化创新转型升级。构建以大型龙头企业为主体的现代化农业体系,率先开展标准化生产,健全质量管控体系,运用现代设施装备,提高生产经营组织管理效率和效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挥对农户发展现代农业的带动作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四)构建现代化畜牧业生产体系。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总抓手,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着力培育畜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五)落实“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坚持质量第一、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和市场主导方向,自主培育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品种,建立农业品牌标准,促进扶沟县农业持续、高效、安全发展。

  (六)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扶沟县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村庄规划编制等重点任务。持续开展“千万工程”示范村,持续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创建活动,使农村环境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让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七)抓好农村安全领域生产。加强农业经营主体培训,强化农业生产监管执法,开展质量安全检查,有序有效推动农资、渔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

  (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改革。继续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改制,加强乡村农经队伍建设,保障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开展。以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支持规模较大、运行规范的合作社和联合社开展互助保险试点,探索帮助小农户多渠道化解风险的新型方式。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三标”“六增”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为扶沟县农业农村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持久动力。

  (二)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强化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学习能力和业务水平等方面的提升,力求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三)加强督查考核。将“三标”“六增”列入年度考核内容,持续跟进工作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效。

  扶沟县吕潭乡

  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工作要求,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全面推进吕潭乡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吕潭乡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五次党代会、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加快项目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核心目标,激发吕潭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社会生产发展水平。

  二、主要目标

  按照“比拼先进、争创一流”的工作定位,对标扶沟县韭园镇,取长补短、提升自我,主要经济指标高于省、市、县平均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全市、全县的位次,建成一个全国有影响的绿色、有机露地蔬菜之乡。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三、重点任务

  (一)以项目建设增势

  项目招引在招大引强上取得实效。积极帮助嘉辉纺织、金三顺纺织尽快投产达效;加快阳光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园、爱馨养老项目开工建设;促进臻帮科教装备早日投产;持续跟踪比亚迪零部件加工、浙江鑫虎纺织项目,年内力争完成项目签约。

  (二)以数字建设增能

  加快西兰花、娃娃菜、胡萝卜等蔬菜产业发展布局,培育一批蔬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建设一批高产稳产的现代化蔬菜生产基地,形成从一颗种子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推动吕潭蔬菜赶超韭园镇。尝试西兰花、娃娃菜网上直播带货等新型网上销售模式,提升“蔬菜之乡”智慧化水平。

  (三)以城乡建设增美

  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吕潭街和尚村岗街联动发展,到“十四五”末,中心街区人口达到2.4万人。加快中心街区建设,提升中心街区管理水平,先后实施街区道路、供排水、公共绿地等基础设施项目,努力扩大街区规模,吸引人口集聚。积极建设美丽乡村,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污染防治工作,实现村庄环境优美、生态宜居。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型城乡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完善交通体系,加快村庄连接线和村庄内部道路建设。加快田间道路、河道疏浚、桥梁涵洞等水毁基础设施项目的修缮或重建。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增高标准农田4万亩,达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目标,确保粮食安全和丰收。

  加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对标“三无一规范一眼净”要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和面源污染防治,实现村庄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促进乡村宜居宜业。

  (四)以改革开放增力

  明确主攻方向。以改革开放为契机,将撤乡建镇、推动特色小城镇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突破点,通过三五年的努力,建设享誉中原的农业强镇、商贸大镇、文旅名镇。围绕灾后重建,谋划建设10个“四美乡村”,高标准打造2个县级以上美丽乡村试点。

  突出产业带动。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抓龙头带农,抓科技兴农,抓基地扶农,抓市场活农。吕潭胡萝卜基地以“公司+农户”模式扩大种植面积,西兰花、娃娃菜采取“协会+农户”模式做大做强,恒隆牧业、双胞胎牧业、兴隆牧业发展规模养殖猪牛,形成种植业、养殖业并驾齐驱发展格局。

  (五)以环境建设增优

  坚持对标先进、对标一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积极推进为民服务中心改革,落实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要求,为菜农、客商搞好全程服务。

  (六)以守好底线增固

  维护社会稳定,实施“雪亮工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深入推进平安吕潭建设。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各个领域隐患排查整改,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围绕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项目建设增势、以数字建设增能、以城乡建设增美、以改革开放增力、以环境建设增优、以守好底线增固六个重点工作指挥部和综合协调组“六部一组”为总抓手,按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单推进”工作法,认真制定包括措施内容、工作指标、完成时限、责任人员在内的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清单,狠抓落实落细落地。

  (二)强化督查考核。加大考核督查力度,将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列入年度考核内容,乡纪检部门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定期晾晒评选,通报督查考核情况,做到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督查“利剑”就跟踪问效到哪里,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效。

  (三)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开展“三标”“六增”“六大战略”工作宣传力度,及时发掘活动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选树和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采取多种形式,专题报道、大力宣传典型示范,营造浓厚氛围,激励全乡上下拼搏奋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扶沟县柴岗乡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结合柴岗乡实际,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市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柴岗新篇章。

  二、全面开展“三标”活动

  (一)工作有标杆。坚持目标导向,放眼全国、全省,选准先进乡镇高位对标。“蔬菜发展”选定山东省寿光市文家街道办事处为标杆,打造“蔬菜小镇”,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选定县产业集聚区为标杆,以八一周边永星管桩为依托的机械制造业,带动小企业做大做强,为壮大全县“装备制造”主导产业贡献柴岗力量;“乡村建设”选定商务中心区为标杆,完善全乡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二)落实有标准。打造蔬菜产业“寿光标准”,创建梅桥绿色蔬菜示范基地,提升蔬菜路沿线特色蔬菜优势区,打造柴岗蔬菜品牌,做强蔬菜产业链条,逐步促进全乡蔬菜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销售品牌化、加工精细化、实现特色鲜明、产品优良、品牌响亮、链条完整的现代蔬菜产业。

  (三)突破有标志。在蔬菜发展方面,打造扶沟“中原菜都”核心区,建设和打造有影响的蔬菜亮点和品牌。在产业发展方面,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守牢环保和安全底线,做强大项目,培育小项目,形成互为补充、梯次发展的良好局面。在乡村建设方面,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变,乡风文明明显加强,乡村治理更加有效。

  三、积极实施“六增”行动

  (一)以项目建设增势。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全员上阵、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德利尔蔬菜产业园分区建设果蔬展示园、新品种研发与展示中心、绿色有机标准化种植园区、果蔬采摘休闲观光园等,带动梅桥、西营、东营等周边村庄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实现分级包装。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主导产业,重点服务好永星管桩、鑫昌动力等5个重点企业,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链条。服务全县高铁片区建设,为棚户区改造、建业府等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环境。

  (二)以数字建设增能。实施“数字乡村建设”行动,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打造数字示范乡村。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开展电商培训,推广“直播带货”,丰富新业态,拓宽群众致富路。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销机制,实行订单化种植,实现蔬菜产、供、销、加工一体化发展。

  (三)以城乡建设增美。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重点抓好扶贫项目建设,运行维护好6个村级光伏电站、3个扶贫车间和日光温室大棚,确保产业不断档、效益不减少。二是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扫干净、摆整齐、坑塘清、无异味”,整体提升乡容村貌。三是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年完成497户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提升任务。

  (四)以改革开放增力。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重点突破,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聚焦企业所需、群众所盼,着力做好在承接事权下放上做“加”法,在规范工作流程上做“减”法,进一步增强柴岗乡“一站式”服务能力,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让群众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五)以环境建设增优。牢固树立“环境也是生产力”的理念,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乡域经济加快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大力宣传发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环境,常态化开展纪检监督,坚决让干事创业者没有后顾之忧,营造干事“一条心”、工作“一盘棋”、发展“一股劲”的政治生态。

  (六)以守好底线增固。守好意识形态底线,依托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平台等进行宣传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根基;加强宗教领域服务管理,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守好安全和稳定底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守好疫情防控底线,印制疫情防控明白纸,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健全常态长效机制,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

  四、组织保障

  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书记、乡长牵头的“三标”活动“六增”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建设增势组、数字建设增能组、城乡建设增美组、改革开放增力组、环境建设增优组、守好底线增固组6个工作专班,分专班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落实措施,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督查考核,确保一抓到底、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