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工商联
关于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1-24 06:52:3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根据市委要求,结合工商联工作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全省“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对标省委“十大战略”,以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为抓手,在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政治引领、加快推进商会建设、提升服务“两个健康”能力等方面积极作为,为促进全市民营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提振全市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

  (一)选准标杆学先进。坚持目标导向,合理选标杆,认真学标杆,主动赶目标。省内,学河南郑州、许昌、鹤壁。省外,学浙江温州、义乌。学习郑州市工商联的基层商会建设工作,学习许昌市工商联服务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工作,学习鹤壁市工商联打造鹤商家园、同心家园、乡贤家园等品牌,学习温州市工商联协会商会治理模式,学习义乌市工商联积极组建商会。

  (二)落实标准强规范。坚持问题导向,市工商联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及全国工商联“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工作导向,认真落实“六好”标准——政治引领好、商会建设好、会员发展好、服务能力好、作用发挥好、自身建设好。

  (三)突破标志争进位。坚持结果导向,切实增强工作的务实性和有效性,做到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创新有品牌。进一步打造商会党建、异地周口商会、周商回归工程、周商大会、周口建业企业家学习中心、光彩公益事业等标志性工作,擦亮工商联工作名片。

  三、积极实施“六增”行动,保障全市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

  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为项目建设增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创新方式,服务大局。积极推动各地周口商会建设,年底完成200家异地周口商会成立的目标任务,引导商会服务大局、以商招商。服务好周商大会,展示周商形象,搭建全球周商交流合作、回馈桑梓的新平台,激发在外周商回报家乡、返周投资的新高潮,为周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打造周商数字化经济平台,为数字建设增能。结合全国范围内周商产业分布和我市八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制订“汇聚周商力量、助推锦绣周口”的长期发展目标,展示展览周商产业链,建设周口经济双循环生态圈。通过搭建周商周才资源共享平台,凝聚家国情怀、挖掘周商典型、提升周口形象、弘扬周商精神,为周口经济发展再添助力。

  弘扬光彩精神传递正能量,为城乡建设增美。弘扬优秀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贫济困、共同富裕”的精神,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和光彩事业,在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光彩事业等方面勇当主角、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做优秀民营企业家。

  开展民营经济“强信心、挖潜力、促增长”活动,为改革开放增力。在“强信心”方面,积极开展“政策宣讲进万企”活动,梳理企业应对疫情享受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扎实推进民营企业“万人助万企·深化一联三帮”行动;在“挖潜力”方面,组织民营企业做好战略规划,推动企业创新,开展金融助企活动;在“促增长”方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企业绿色安全发展。

  搭建新型政企沟通平台,为环境建设增优。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至少联系1家企业和1家异地商会,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走访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困。设立企业“首席服务员”,为民营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加强诉求平台建设,实现政企良性高效互动,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助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加强党建引领和教育培训工作,以守好底线增固。充分发挥市委选派17名异地周口商会党建工作指导组组长作用,指导商会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做好党的学习宣传工作;持续打造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实施周口民营企业家“百千万”培训计划,形成教育培训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力求打造一支高素质、有担当、听党话、跟党走的民营企业家队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把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工作实际,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二)注重宣传引导。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在市工商联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大力宣传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的重要意义,宣传开展活动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营造全市工商联系统积极参与、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促检查。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部室开展“三标”活动、实施“六增”行动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日常监督指导机制。

责任编辑:田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