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鹿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金溪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1-27 08:07:0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以优良作风作保障。鹿邑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领会周口市五届纪委一次全会精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职责,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施策,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树新风,持续抓好作风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前移监督执纪关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抓早抓小,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谈话提醒。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节前教育,协同审计、工商、税务等部门力量组织专项监督,持续对享乐奢靡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靶向发力,深挖改头换面、转入地下的隐形变异问题。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不彻底、做选择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种种表现,严肃查纠,对顶风违纪者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紧盯关键少数,扭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推动各级党组织压实责任,在作风建设上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反“四风”、树新风。

  聚集提升群众满意度,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开展“三标”活动,弘扬“三干”作风,结合“大调研、解民忧、办实事,树牢纪检监察执纪为民良好形象”活动,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开展专项监督。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好教育、医疗、供销、住建、财政、营商环境等领域专项治理,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雁过拔毛和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深挖本地文化资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把《道德经》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课程,深刻解读老子尊道贵德、上善若水、廉洁从政、以民为本等政治德廉思想,传播廉政文化。组织开展“好家规好家训”“廉洁家风故事”征集评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积极营造以家风正党风淳民风的良好氛围。坚持纠树并举,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统筹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深化以案促改,在完善制度机制上持续发力。发挥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运用身边“活教材”,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从制度、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剖析违纪违法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症结,深挖制度漏洞,督促各责任主体对标问题,坚持因类施策、精准发力、全面整改,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