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大战略” 助力中原出彩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2-07 06:46:4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0月26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隆重开幕。这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大会。省委书记楼阳生作了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牢记领袖嘱托 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 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前瞻30年、谋划15年、立足这5年,分阶段描绘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要目标,强调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到2035年,基本建成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今后5年要努力实现“五个基本形成,五个显著提高”。这些目标,体现了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色和内涵,顺应了亿万中原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作为河南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报告中锚定了“两个确保”: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锚定“两个确保”,必须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等重大要求,把握战略方向,突出战略重点,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一是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二是实施优势再造战略;三是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四是实施换道领跑战略;五是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六是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八是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九是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十是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这里的每一个战略对锚定“两个确保”的意义是什么?这些战略有哪些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的举措?将孕育怎样的先机,开创怎样的新局?根据省委、市委有关精神,由中共周口市委宣传部主导,中共周口市委党校、周口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推出十期“微宣讲”视频,着重讲解“十大战略”,立足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并结合周口实际,为公众送上生动的“微党课”,提高公众思想站位,进而明确工作方向,助力中原出彩!(郭静怡 乔小纳)

责任编辑: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