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动能
——访周口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胡国胜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0-29 07:15:0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五次党代会为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明了工作方向。周口市乡村振兴系统在有效衔接期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努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近日,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胡国胜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胡国胜说,市五次党代会结束后,全市乡村振兴系统迅速掀起了学习会议精神高潮,提振士气,集中精力解决排查出的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等“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防止脱贫质量滑坡,确保无人返贫致贫。对有小额贷款意愿、符合贷款条件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应贷尽贷,对因灾无法按时偿还小额信贷的及时办理续贷手续,并加大精准帮扶企业贷款投放力度,确保金融扶贫各项指标在全省领先。落实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外出务工政府补贴路费政策,支持帮带企业和扶贫车间优先吸纳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近就业,积极开发各类公益岗位,10月底完成全年公益岗新增任务。持续推进衔接资金(含统筹整合资金)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切实将50%以上的财政衔接资金(含统筹整合资金)用于产业项目。

  各县(市、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客观公正、群众受益”的原则,针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返贫致贫风险,开展保险帮扶工作。抓好消费扶贫,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产销对接活动,建好、管好、用好消费帮扶专柜、专管、专区,持续推进帮扶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

  切实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监督,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合理界定资产权属,规范收益分配使用,确保持续发挥效益。对照脱贫村标准,对公共基础服务、基础设施项目等进行排查,因灾因投入不足、管理不善等损毁损坏的要制定问题台账,研究整改措施,确保后评估前整改完成。

  胡国胜说,下一步,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市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积极实施“六增”行动,坚持“项目为王”,大力发展产业基地建设,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超常的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动能。(记者 高洪驰)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