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打造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周口样板”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2-01 07:00:2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十四五”规划把县域医共体建设作为卫生事业发展的一项关键任务。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是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举措,也是统筹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重要交汇点,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会议精神,提升推广“郸城经验”,创新实施“53211”工程,全力打造市级统筹、市县联动、数字赋能、医防融合、医养结合、分级诊疗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周口样板”,目前已成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22个,覆盖全市所有乡村;已成立城市医疗健康服务集团3个、公共卫生服务中心1个、互联网医院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6个;全市一体化医共体管理平台将于年底正式投用。

  坚持顶层设计

  高位推动医共体改革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市委改革办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把医共体改革作为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工程、保障群众健康需求的民生工程、构建新型医疗服务体系的改革工程,有力有序高效推进。

  高规格统筹。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市四大班子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重点任务。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由县(市、区)委书记和县(市、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双组长”亲自挂帅推进医共体改革的周口特色。

  高水平谋划。聘请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苗艳青、国家卫健委医共体专家组成员时松和组成专家团队,为周口改革提供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仅8月份,市委、市政府就召开医共体会议10余次,为全市医共体改革定下“以市域为单位建设紧密型医共体”的总方向,并组织讨论实施意见、规范手册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讲座,甘肃省原卫计委主任和郸城县卫健委主任分别作辅导报告,凝聚了思想共识,营造了改革氛围。

  高标准推进。8月28日,全市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郸城)现场会召开,对全市医共体改革进行全面部署。会议印发了医共体改革实施意见、操作规范手册、成效评估机制等文件,向全市发出了医共体改革的动员令。10月21日,全市一体化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三集团一中心”揭牌仪式随即举行,全力推动市域与县域医共体高效对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结束第二天,省委常委、周口市委书记安伟立即带队实地观摩医共体建设,并召开现场会安排部署“五医联动”改革工作,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推进,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医共体改革的目标任务。

  搭建四梁八柱

  创新实施“53211”工程

  我市全面推广“郸城经验”,紧密结合群众需求,创新实施“53211”工程,推动“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强化“五医联动”。医疗上,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成立医疗健康服务集团,集团内部组建“一办六部”,全部完成六大中心硬件建设,全面构建管理、服务、责任、利益一体的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医保上,大胆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按医共体覆盖参保居民数量总额,将不低于90%的医保基金打包拨付给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实行年初预算、季度预付、年终清算。医药上,探索医共体内统一药品目录,持续开展药品耗材集中采购,降低虚高价格,建立和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医养上,以智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努力构建以医疗为保障、以康复为支撑、以居家养老为主、以集中养老为辅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医改上,以深化全市一体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统领,市级层面成立城市健康服务集团和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助力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通过市级医院专家、学科、管理“三下沉”,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四级医疗资源,实现市域医疗资源协同发展,做实“五医联动”,做到市强、县优、乡活、村稳。

  改革三项政策。改革资金投入政策。围绕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预防贯彻医共体改革全过程的原则,财政投入按照预防、中医、西医各三分之一的原则分配,推动预防、中医、西医同步加强提升。改革绩效分配政策。出台医共体薪酬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完善岗位绩效工资制,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多种模式,优化医共体内公立医院薪酬结构。改革激励政策。按照宏观调控、单位自主、政府监管的总体思路,落实医共体在岗位设置方面的自主权。

  研究制定支持县域医共体人才下沉的若干规定,制定了晋升中、高级职称时“凡晋必下”“凡下必优”的激励约束机制。

  建设两个平台。强化数字赋能,着力打造智慧医疗平台,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引进互联网医院平台。依托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和周口骨科医院牵头组建互联网医院,把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引进来,加快打造区域医疗服务中心。目前,4个互联网医院公司已分别与翼展医疗集团、微脉技术有限公司等39个互联网医院公司签约。建立周口市一体化医共体管理平台。健全完善全员人口、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基础资源四大基础数据库,实现市县乡村信息互联互通。

  实施一项工程,即信息支撑工程。加快建设5G基础设施,提高远程医疗服务利用率,助力分级诊疗“落下去”。目前,已完成5G网络建设投资8.34亿元,全市县级及以上所有医疗机构所在区域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乡镇重点区域和医疗机构所在地将在年底实现5G全覆盖,村级医疗机构所在区域正在逐步推进。

  建成一个新体制,即市域医共体一体化运行“1621”模式。构建1个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组织管理体系。整合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组建6个健康服务团队,分别是以医共体运行与监管评价平台为依托的智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县级各医共体牵头医院专科专家组成的县级首席专家团队,以居民健康为出发点成立的县乡两级临床、医技等重点发展专科团队,由市级公立医院牵头组建的城市医疗集团互联网医院团队,省、市、县多学科专科联盟技术帮扶团队,以省级医院为主要牵头单位的省、市、县、乡、村五级远程医疗服务团队,切实增强市域健康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构建2个体系,为居民提供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医养结合的连续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政府主导的以公卫、医疗、医保、居民健康指标及满意度为核心的监管评价体系。搭建1个信息平台,支撑相关业务应用。

  完善推进机制

  凝聚合力务求改革实效

  建立完善医共体改革分步实施、协调联动、督导考评“三项机制”,推动医共体改革落地见效。

  建立分步实施机制。围绕实现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更健康、更长寿的最终目标,我市医共体建设明确分三步实施。第一阶段,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着力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老百姓看病方便、看病便宜。第二阶段,重点是积厚成势、协同高效机制的建立,让老百姓晚得病、少得病、甚至不得病。第三阶段,重点是医防融合,形成分级诊疗就医格局,真正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坚持每周调度、月度评估、定期督导,构建“市委统揽、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县级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为全市医共体改革按下了“快进键”。市委改革办发挥牵头作用,深入研究、认真谋划,及时总结、抓好推广,推动改革加速加力;市卫健、财政、人社、医保、大数据等有关部门聚焦医共体改革,协同推进、同向发力,完善配套政策。各县(市、区)医管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解决本地医共体改革重大事项。

  建立督导考评机制。采取定期不定期、明察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日常督导,已印发工作通报8期,确保医共体改革落地落细。开展医共体工作阶段性评估,通报评估结果排名,及时反馈问题清单,规范完善各项建设。坚持结果导向,出台专项工作考评办法,把医共体改革作为各县(市、区)四项专项考评工作之一,考评结果与年度考评、干部选拔、评先评优、资源配置挂钩。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拓展深化“五医联动”,高质量推进医共体改革,努力打造区域医疗中心,为加快建设健康河南作出周口贡献!(记者 刘昂)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