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建军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1-20 10:45:0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月19日上午,市长吉建军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剑平,副市长王宏武、张元明出席会议。

  吉建军指出,今年大事多、要事多,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都要在今年举行。同时,今年也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照《周口市安全生产职责清单》,结合正在进行的“三标活动“六增”行动,以守好底线增固,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滚动式排查,把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努力实现本质安全,以全市一域之安全为全国、全省安全稳定作贡献。

  吉建军强调,要紧盯十大领域,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万无一失。要紧盯危险化学品领域,加强对石油石化、液化天然气等企业生产、储存、使用、运输环节的安全管理,严防危险化学品泄露、环境污染、中毒和亡人事件发生。要紧盯燃气管道领域,持续推进城镇老旧燃气管网更新改造,加强对管道燃气、瓶装液化气、餐饮场所、燃气运输和燃气器具的监督检查,确保燃气行业安全稳定。要紧盯道路交通领域,加强春运期间安全管理,强化雨雪、冰冻、大雾等灾害性天气道路管控,确保春运安全有序。要紧盯消防领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加大对沿街门店、“九小”、人员密集场所的治理力度,推进彩钢板房综合治理,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防范水平。要紧盯烟花爆竹领域,始终保持烟花爆竹“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格执行“三没收一拘留”和追根溯源措施,严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燃放,严防死灰复燃,持续巩固治理成果。要紧盯工程建设领域,抓好施工安全管理,科学有序组织施工,既要赶工期、抢进度,又要保障安全施工、保证建设质量。要紧盯特种设备领域,加强监测和运行维护,确保设备完好运行、安全运行。要紧盯文化娱乐领域,全面排查影院、博物馆、图书馆、旅游景点等领域的安全隐患,严防坍塌、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要紧盯食品安全领域,加强对食品生产、流通、销售重要环节的监管,抓好进口冷链物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紧盯民生保障领域,做好重要节点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强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供水、供电、供热等领域的巡检、维修和养护,确保安全运行。

  吉建军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三级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平战结合,一旦发现险情,确保快速出动、科学处置、应对有效,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超前防、主动防、积极防、全面防,切实筑牢防线,让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记者 李凤霞)

责任编辑: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