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返乡经济大数据服务云平台数据采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 2022-01-18 15:21:1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22年1月17日下午,市人社局召开全市“返乡经济大数据服务云平台数据采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开展全市农村劳动力基本信息数据采集工作,进一步推进周口市返乡经济大数据服务云平台建设进度。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宗喜在市主会场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各县(市、区)人社局长,分管农民工、电子政务信息的分管局长,就业办、农民工、电子政务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宣读了《周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周口市农村劳动力基本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对信息采集方式、方法等开展了技术讲解和操作培训。

  李宗喜指出,周口市是人口大市和人力资源输出大市,截至去年底,全市转移就业人数达292.14万人,其中,省内就业116.58万人,省外就业175.17万人,境外就业0.39万人,我市转移就业人员总量位居全省首位。

  李宗喜强调,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把庞大的人口和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以及做大、做强、做活返乡经济这篇大文章,对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工作要求。建设“周口一家人”大数据服务云平台就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周口”“智慧城市”决策部署和主要领导的具体要求,有效整合市内外人力、资金、资源、技术、产品、信息等众多资源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措施,周口的资源在人力、周口的希望在人力、周口的发展也寄托于近300万在外务工的人力资源,我们要充分释放和利用好周口独特的人口红利资源优势。

  李宗喜指出,开展农村劳动力基本信息数据采集工作是返乡经济云平台建设中的一项重要性、基础性工作。通过本次信息采集、建立应用服务平台,夯实数据基础,就是要从根本上解放生产力、把人力资源从手工的繁琐劳动中解放出来,为农民工工作、为返乡经济再提速、为就业创业服务再提升提供坚强保障。这对于全市当前疫情有效防控,对于未来返乡经济的升级打造,对于提升政府服务周口域外群众能力,对于增强社会治理管控力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李宗喜强调,开展数据采集工作要统筹兼顾、注重工作方法。一要明确专人负责。抽调人员、搞好培训、专班推进、形成合力,明确县、乡、村负责人,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奖惩到位。二要做好工作统筹。要与当前的防疫工作两兼顾、两不误,实现资源、数据共享,有力、有序进行。统筹做好与其他工作的有效衔接,利用信息采集机会,充分了解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的意愿,返岗复工的要求,就业的期盼,开展好“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活动。三要切实加强工作调度。利用春节期间人员返乡的良好时机,以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的求实精神,广泛开展宣传和采集活动,严格按时间节点和任务安排,认真开展信息填报,确保“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信息的全面、真实、有效,把信息采集工作落实落细,为党委政府服务农村劳动力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