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驱动 未来可期 ——《智慧物流助力可持续交通发展》研究报告即将发布
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时间: 2021-10-16 16:22:3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中国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和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所联合推出的《智慧物流助力可持续交通发展》研究报告近期即将发布。本研究受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委托,是中国交通运输部与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安全部(简称德国环保部)共同合作开展的“中德低碳交通合作项目”框架下的联合研究项目。中德低碳交通合作项目受德国环保部的国际气候倡议框架(IKI)资助,由GIZ负责实施,中方合作伙伴为交通运输部。该研究作为智能物流领域内第一个中德镜像研究项目,分析了中德两国智慧物流的定义边界、发展历程以及政府举措和企业实践方面的异同,为交通运输降本增效与绿色发展、推动全球可持续交通交流互鉴提供范本。

  聚焦节能减排促进交通绿色低碳发展

  技术革新与数字化发展为交通运输行业尤其是物流运输领域高效、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潜力。放眼全球,通过政府主导推动行业制定可持续发展路线图和高效解决方案愈发重要。立足中欧,环境主题也成为关注焦点,节能减排在政策制定中分量不断加码。近年来,德国持续推进交通低碳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中国提出“双碳”目标,节能减排成为中德两国物流行业发展的应有之义与共同诉求。

  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德两国是可持续交通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中德在可持续交通领域的合作对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两国政府曾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多个可持续发展议题上开展对话。早在2010年,中德双方就交通节能减排特别是绿色低碳物流领域的管理经验进行了合作交流。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劲泉介绍,中德两国在物流领域的深入合作与经验分享具有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影响力。以《智慧物流助力可持续交通发展》为依托,中德研究人员达成了一个共识,即推动先进技术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广泛应用,对促进可持续交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GIZ可持续转型项目领域负责人Markus D.Delfs表示,中德低碳交通项目自2015年开展以来,通过政策对话、交流研讨与专业研究等方式,致力于推动中国交通的低碳、可持续发展,并在中国交通运输部和德国环保部的通力合作下,取得了一系列的合作成果。在全球碳中和发展的大背景下,GIZ将继续与合作伙伴紧密协作,支持中国交通领域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数字化驱动政企研多主体共同发力

  智慧物流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指出,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与协会都是重要的角色。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物流政策研究团队负责人介绍,中德两国政府在推动智慧物流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均制定了中长期规划和战略。中国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员会、商务部等在推动智慧物流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德国,联邦运输和数字基础设施部、联邦经济和能源部以及环保部等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积极推动德国物流的智慧化、低碳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对智慧物流的支撑作用。目前,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高速公路运营里程、万吨级及以上沿海港口泊位居世界第一。在基础设施支撑下,2020年,中国全社会完成营业性货运量463.4亿吨。

  在企业实践层面,中德两国在发展路径上各具特色,中德两国物流企业服务自动化、运营数字化及智能决策化方面的能力不断提升。

  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以菜鸟、京东、顺丰为代表的智慧物流领军企业,注重通过平台统筹物流数据,着力大数据处理,并积极推动整个供应链的完整数据和资源整合,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

  德国近年来也在持续鼓励技术创新推动物流行业的绿色发展。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在2020年推出“智慧工厂”项目,加大射频识别等技术在物流业务的应用。宝马制定建设自主运输系统和物流机器人的全网络化生产战略。

  在政府蓝图绘制与企业等多主体的创新实践下,未来中德智慧物流业呈现了不一样的发展路径。

  研究报告提出,预计中国在未来5至10年,物流数字化将大幅提升,绿色包装、绿色运输、绿色仓储将加快推广应用。更多中国标准将融入国际并被广泛应用,因此加强物流领域的国际合作是智慧物流发展应有之义。

  德方预测,未来几年,德国将更多关注低碳技术探索,挖掘包括自动驾驶、无人机运输、互联网货运等方面的技术潜力。

  借鉴有益经验,智慧物流未来又该如何落地落实落细,研究报告在加强全球智慧物流经验分享、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专业人才培育等方面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周口市交通运输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