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要找到“不得不用”关键切入点
交通数字化改革理论思考之一
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时间: 2021-12-16 15:25:2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编者按:

今年以来,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将数字化改革作为工作的总牵引和总抓手,先后推出危化智控“浙运安”、交通廉政“阳光监管”、群众出行“浙里畅行”等一系列数字化改革场景,同时还在谋划“浙路品质”“交通碳达峰”等一批改革场景。如何有效谋划、精准实施数字化改革,浙江交通总结了4个方面的理论思考,供交流借鉴,敬请关注。

进入新发展阶段,以数字化改革重塑制度体系、促进高效协同、实现科学决策,已成为党政机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所在。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创新谋划了“浙运安”危化智控、清廉“阳光监管”、“浙路好品质”等一系列数字化改革应用,在信息系统基础上赋予改革力量。一系列改革中,首先必须在信息系统中,找到大家“不得不用,不想不用”的改革点切入点。“不得不用,不想不用”切入点是保证系统能运行起来的关键点。

浙江是化工大省,每天有1.7万辆危货车在浙江行驶,安全监管的压力大。特别是去年“6·13”事故教训非常深刻。以前浙江针对危化运输监管也建立了不少信息系统,如为防超速,要求每辆车安装定位系统,政府和企业通过车辆联网联控系统进行监控;建立电子运单报送和监管系统,要求企业准确上报电子运单,管理部门根据运单数据、车辆定位数据、高速门架数据和许可数据进行比对,派发工单。虽然这些系统功能考虑很完整,理论也闭环,但是由于管理成本高、时效性差,实际上很难形成闭环,基本上是事后监管。危化管控系统运行5年多,一直不温不火,企业和驾驶员都知道“我们不执行,管理部门拿我没太多办法”。如“6·13”事故中,车辆超速,企业没有进行有效监管;企业虽填报了电子运单,但地点和驾驶员都是错的。

经过分析,原来靠管理部门线下处罚的闭环很难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要求,必须找到数字化的有效控制点,确保企业及驾驶员“不得不遵守相关规定”。在数字化改革要求下,浙江重新谋划危化智控平台,学习防疫健康码做法,设计危运“安全码”这个关键切入口。首先通过联网联控等原来的信息系统对经营行为进行监控,每天晚上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计分,根据分数对驾驶员赋码,实施“蓝黄红”三色码管理。根据赋码情况,对应相应的管控举措,在装运卸环节要求“亮码上岗、扫码作业”。现在驾驶员对安全码非常看重,有句口头禅,叫“千万不要变黄码、绝不能变红码”。因为驾驶员必须要有安全码才能开车,而且安全码状态和经营范围绑定,安全分还会影响驾驶员的工资谈判。只有找到安全行为和驾驶员、企业的切实利益挂钩关键点,大家才会认真使用这个系统。有了这个不得不用的改革点,危化运输监管系统才有成功的基础。“浙运安”正是找到“亮码上岗”这个非常直观、好操作的关键控制点,一下子将原来的信息系统用起来了,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使用后,危运车辆超速点数从每天的2万多下降到每天1000多,事故量下降了46%。

当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用得较好的数字化管理类项目是许可系统、处罚系统,因为这两个系统一个必须打证、一个是要处罚,有关键控制点,所以容易成功。其他系统如没有找到关键控制点,要靠自觉、靠考核、靠检查才能用起来,系统效果一般都不理想。

在谋划“浙里畅行”的农村客运“便民行”场景时,管理部门抓住农村客运实时位置查询这个群众离不开“不能不用”的关键点;在“阳光监管”项目中,建立了“异常预警—核实反馈—分析评估”工作体系这个关键点。谋划数字化改革项目时,必须先考量:有没有一个用户“不得不用”的功能点?而这个关键的功能点,都会涉及改革,需要突破、需要担当,这也是数字化改革不同数字化转型之处。


责任编辑:周口市交通运输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