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 绿意盎然
——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发展综述
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时间: 2022-04-14 11:01:2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商务部联合印发《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管理办法》,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发展进行规范。自2017年起,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商务部持续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已开展两批共46个示范工程创建,命名16个城市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提供了借鉴。

设施因地制宜 两网融合发展

在河南安阳万庄物流园内,顺丰安阳转运中心智能化系统高速运转,快递包裹经过分拣后被装进新能源货车,送到市区各个网点。整个流程看似简单,却涉及三级配送网络节点——干支衔接物流园、分拨中心以及末端配送网点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随着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的创建,江苏苏州、河南安阳、广东广州、湖南长沙、浙江温州等城市不断完善三级配送网络,并结合本地特点探索绿色城配发展模式。

在顶层设计下,广州构建了高效的“干支衔接型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公共配送中心—末端共同配送站”城市三级配送网络,集合公铁水航等多种运输方式,形成了海陆空全方位发展的立体化、国际化综合交通网络。

位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的天运南沙多功能国际物流中心是广州一级配送网络节点。广州市嘉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天运南沙多功能国际物流中心可满足跨境物流需求,园内保税仓可提前将货物存储在仓库,待客户下单后,生成物流单据再从国内进行配送。保税仓还扮演第一收货人的角色,在集齐相同国外买家在不同店铺的包裹后统一进行出口和通关流程。“保税仓+海外仓”模式为统仓统配提供了条件。

安阳则为中小城市发展绿色配送探索了资源整合新路径。“安阳作为地级市,城市规模有限,完全按照创建标准分别建设三级配送网络节点,无形中会增加配送环节与成本。因此,我们整合推进一级、二级节点融合发展,将分拨中心设置在物流园区内,实现货品就近转运和分拨。”安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伴随“地网”兴起,“天网”也被点亮,两网融合打通物流、信息流,打破城市配送的“信息孤岛”。在长沙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运行监测服务平台上,车、人、货、路等维度的数据正滚动统计及实时更新,城市绿色货运配送节能减排情况及相关统计分析数据一目了然。“车货人、停车位、充电桩等资源集中到一个平台注册,平台核对各方资质,并对交易、运输轨迹实现全程动态监控。”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欧璟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联网方面,苏州对接车辆后台数据,明确示范企业须具备对所属新能源配送车辆信息化动态监控能力,并按要求与苏州市城市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信息对接,加强了对示范企业的日常监管、车辆检测、绩效考核等,实现车辆信息实时更新。

保障路权优先 创新统仓共配

三级配送网络节点的建设定下了物流高效中转的“棋局”。如何创新运输组织模式、实现车路协同,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苏州模式突出对历史古城的保护,将苏州古城设立为绿色配送示范区,结合古城至中环设立的绿色配送管控区,强化新能源配送车辆通行便利。

“苏州赋予新能源配送车辆更高路权。在现有通行证管理和发放机制的基础上,苏州对新能源车辆100%发放通行证。古城区内禁止除特种车辆外的燃油货运车辆驶入,但是新能源配送车辆可在高峰时段以外通行。绿色配送管控区示范企业新能源配送车辆可全时段通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晏远春说。

据悉,苏州古城区还设置了50余处新能源配送车辆专用临时停靠装卸点,着重解决“停靠难、装卸难”问题。

新能源货车作为物流企业的主要生产工具,对充电有着极高的需求。作为第二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广东珠海盘活各类资源,在主要物流园区设置临时和专用停车位共计1067个,路侧咪表停车及临时专用停车泊位7913个。据悉,目前投入使用新能源配送车辆累计达1350余辆,投入使用充电桩3653个。

城市配送行业集中度较低,业态较为多元复杂,如何实现行业标准化和高效率流通是每个城市都要思考的命题。

在广州,集中配送、共同配送、夜间配送等配送组织模式已在配送企业中广泛应用。“一方面,政府指导企业对适宜发展共同配送的货物种类进行分类,形成共同配送主要产品名录,分类推进统仓共配。另一方面,政府鼓励行业组织制定城市配送冷链标准,目前广州正加快推进制定城市冷链配送系列标准。标准出台后,政府将组织行业推广应用,以推动冷链生鲜共同配送、集中配送。”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发展多式联运 培育先进业态

目前,第三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正组织申报。城市配送如何留住“绿意”,发展图景描绘得更精细,还需要相关部门在资金、政策方面持续发力,培育更为先进的业态。

为了让新能源车辆跑得持久、跑出效益,苏州市从市场需求侧出发,开展苏州市新能源物流车推广调研,制定出台《苏州市绿色货运配送车辆运营奖补办法》。“针对示范企业新能源配送车辆,通过分车型精细化奖补缩小与燃油配送车辆的综合成本差距,以年均逾千万元的奖补总额,鼓励引导新能源配送车辆跑起来。”晏远春介绍。

目前,一些示范城市已经开发上线了信息平台,汇聚了新能源车辆、仓储、充电桩等企业侧信息资源。城市配送信息平台今后怎么走?欧璟介绍,未来长沙将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实现整合交通运输、商务、邮政、公安、工商等部门政务信息,为货主和物流企业提供信息查询、车辆监管、交通诱导、数据分析等基本服务,满足政府对示范企业日常监督、质量信誉考核和资金奖补的需求。

纵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不难发现,在三级配送网络体系建设中,一级物流节点多为单一运输方式的物流园区。在高质量推进多式联运发展、进一步优化调整运输结构的背景下,未来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如何顺应潮流、焕发新机,依然值得思考。

“未来,示范城市一方面可充分挖掘城市铁路站场、城区老码头等既有交通枢纽的联运优势,打造干支衔接节点,开展生产生活资料的外集内配。另一方面,应结合交通条件、城市形态、物流需求等因素,统筹规划,增加现代化的多式联运物流园区供给,完善城市配送网络,优化物流运输结构。”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物流中心副研究员裴爱晖介绍。

目前,城市一级物流网点一般为综合性的物流园区,城市应重视物流园区的规划建设及运营,释放出更大的价值。裴爱晖建议,示范城市可借助园区推动无人仓、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统一配送等新设备、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助力物流降本增效;依托资源集中平台,推动物流链与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带动区域制造、商贸等业态集聚,打造枢纽经济。

此外,集中配送、共同配送、夜间配送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对提升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从目前来看,这些模式的推广仍存在一些问题。

裴爱晖介绍,对此,政府可在车辆通行、装卸停靠、资金补贴、评先评优等方面对先进企业给予倾斜,引导、鼓励企业加强合作应用先进组织模式。

责任编辑:周口市交通运输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