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态融合升级 智慧交通快跑
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时间: 2021-11-18 08:45: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提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已成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技术支撑,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

11月12日,杭州首批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落成启用;10月28日,百度发布3款新一代量产无人车;6月,哈啰出行推出“0530”城市保障行动……今年以来,城市交通领域的新业态主体持续深耕智慧交通,在网约车、共享单车、自动驾驶等方面均有所突破,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顺畅。

一键即可叫车 医疗场景优先派单

11月12日,浙江省杭州市首批高德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在上城区闸弄口街道落成启用。打开支付宝“扫一扫”暖心车站上的二维码,自动进入高德打车小程序的助老服务模式,乘客无需输入目的地,即可实现一键叫车。

今年以来,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让老年人能够享受便利的打车服务,成为网约车平台企业重点探索的问题。

10月底,高德地图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启动了“助老暖心出行计划”,为老年人提供一键叫车服务;5年内在全国设立1万个助老打车暖心车站,主要设立在社区、医院等老年人经常活动的场所;面向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每年发放超过1000万份助老就医出行补贴;组织助老暖心社区培训,在超过1000个社区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数字化出行方式。

滴滴出行开发上线了“一键叫车”功能,老年用户可通过滴滴出行App上的“老人打车”入口和微信小程序“滴滴老年版”进入,打车操作步骤进行了极简化适老改造,老年用户不需要输入目的地,一键点击就能叫车。滴滴还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了400电话叫车服务,有专属客服为老年人进行电话代叫车服务。滴滴出行政府事务高级总监汤雄告诉记者,为了丰富老年人出行方式,滴滴推出全渠道全车型,可同时提供巡游车和网约车呼叫服务。

同时,滴滴充分考虑老年用户的出行场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医疗场景优先派单,将符合一定标准的综合医院设定为特殊起终点,老年用户可享受优先派单服务。此外,滴滴公益与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了智慧助老活动,在全国15个城市招募老年志愿者,走进社区,帮助更多老年人学会运用智能手段打车。

巡游出租汽车与网约车新老业态融合模式,也逐步走向成熟。近日,浙江绍兴官方巡网融合平台“绍兴出租”正式启用;10月,“陇南出租”官方平台上线;9月26日,北京市出租汽车巡网融合官方平台“北京的士”正式上线运营……越来越多的城市实现“巡游车+互联网+智慧终端”的融合,帮助巡游出租汽车调度更加有序、高效,降低巡游出租汽车的空驶率。对于驾驶员来讲,巡网融合平台增加了线上的订单来源,降低空驶率,提升收入。

“0530”智能调度 单车运维更高效

“骑着共享单车穿梭大街小巷,不仅提升通勤效率,还能为减污降碳作贡献。”陈先生是一名骑行爱好者,如今,骑行正成为绿色出行新风尚。

今年11月,哈啰出行共享两轮业务的智能调度系统上线4周年,实现了调度场景的算法规模性覆盖,解决城市共享单车供需匹配。目前,应用哈啰出行智能调度系统的城市已超300座。

“相比去年,我们将智能调度技术进行了升级,除了根据点位历史骑行数据进行供需预测,现在还加入神经网络技术,统计车辆自然流动等信息,预测会更加精准。”哈啰出行两轮中台负责人冯永捷说,智能调度还增加了校园、城市监管等业务的多场景覆盖。

共享单车企业在运维工作上下足了功夫。今年6月,哈啰出行推出“0530”城市保障行动,即运维人员5分钟响应、30分钟到场完成处置。通过智能调度与路面人工作业配合,路面车辆堆积现象大幅减少。上线半年来,上海、广州、合肥、南宁、武汉等城市的运维按时响应率、按时到场率、按时处理率达到95%以上,城市综合处理率平均水平达90%以上。

美团单车也于8月在全国发起“5—30城市保障速达行动”,以“5分钟内回复、30分钟内到场处置”为服务标准,通过“主动自查、快速响应、迅速到位、及时清运、细化监督”等一系列举措,为共享单车有序化、精细化运维管理提供标准化处置流程。

“以前,美团单车在日常运维和清运淤积点时,运维车与一线管理人员之间存在时间差,影响单车处置效率。”上海市黄浦区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所相关负责人沙安庆表示,“5—30城市保障速达行动”实施以来,运维车与一线管理人员基本能够做到无缝链接。

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鼓励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发展。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截至目前,国内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已超50个,自动驾驶俨然成为新型城市标配。

商业化成为业内热议自动驾驶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5月2日,百度Apollo于北京首钢园区内正式向公众开放全无人驾驶岀行服务,成为国内首次探索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的案例。8月18日,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全新升级。9月12日,“萝卜快跑”示范应用落地上海,这也是百度Apollo开放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第5座城市。

今年上半年,“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累计接待乘客40多万人次,自动驾驶路测里程超1400万公里。10月28日,百度Apollo发布了3款新一代量产无人车,首发远程驾驶方案——Apollo 5G云代驾企业版,为无人驾驶提供远程协助,仅凭1台驾驶舱,即可配比多辆无人车,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

截至今年7月,长沙、沧州、北京、广州4座城市先后开放自动驾驶出租汽车试运营,而在前不久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上海宣布将推动自动驾驶出租汽车开展试点运营。

北京是最早开放和规范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区域。今7月,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正式开放自动驾驶高速场景,允许首批获取高速公路测试通知书的企业开展试点测试,测试范围为京台高速五环到六环范围的10公里路段。截至今年9月,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安全行驶里程超过313万公里。


责任编辑:周口市交通运输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