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看交通】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号” | 周口日报 | 加快交通项目建设 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支撑
来源: 周口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 2022-06-24 16:38:4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6月18日,骄阳炙地,濮新高速公路宁陵至沈丘段(周口市境)大型交通枢纽项目正在火热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百名建设者头顶烈日,在各自岗位上挥汗奋战,辅道建设如火如荼,路基结构建设基本完成,跨越郑合高铁、实现宁洛高速互通桥梁合龙在即。

高空俯瞰,枢纽互通工程雏形已现,其规模宏大、曲线优美,宛如蛟龙腾飞,甚为壮观。

据了解,新安集枢纽互通项目是濮新高速公路宁陵至沈丘段(周口市境)的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之一,是项目中最大的一个交通枢纽工程。

濮新高速公路宁陵至沈丘段(周口市境)大型交通枢纽项目,是我市在建的4条高速公路项目之一,建成通车后将极大改善省界边际地区公路网现状,解决郸城不通高速公路的问题,必将有力促进区域内交通和经济社会发展。

“这一项目既上跨和下穿宁洛高速公路,又与宁洛高速公路实现互通。”负责该工程主体建设的中铁七局集团濮新高速VI标一分部项目经理黄晓波说,“项目建设难点多,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

项目开工后,市交通运输局和参建方中铁七局合力攻坚、全力推动。为解决宁洛高速两侧路基加宽施工结构物较多,无法形成连续路基工作面问题,中铁七局采取加强翻晒设备投入、增加路基翻晒次数、雨前塑料布覆盖等有效措施,加快施工进度,目前枢纽互通路基填筑已完成76万立方米,占设计量的85%,路基填筑速度有效提升。为早日实现沥青路面全面贯通,针对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中铁七局不断强化成本管控、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全力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同步推进。

“高标准、高质量,全力保障全年施工任务按期完成。”黄晓波信心满满地说,“目前整个项目正在以开展劳动竞赛的方式迅速掀起攻坚热潮,发挥最大生产效能!”

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把加快交通公路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年度重要任务,全面加强领导,强化统筹调度,交通公路重大工程建设加速推进。

据统计,截至6月20日,全市交通公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8亿元,是年度投资计划65亿元的58%,是去年38.34亿元的98%。

2022年,我市在建高速公路项目4条,总里程188公里,计划总投资202亿元,分别是阳新高速公路宁陵至沈丘段(周口市境)、阳新高速沈丘至豫皖省界段、沈卢高速沈丘至遂平段(周口市境)、兰沈高速兰考至太康段(周口市境)。目前,全市高速公路完成投资25.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50.3亿元的51%。

千方百计增加投资,以稳投资保稳增长,以稳增长促稳预期,交通行业重任在肩。市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多次召开高速公路建设协调会,与项目沿线政府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与项目公司整体联动,通力协作,及时会商解决问题。市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指挥部压实县(市、区)项目建设主体责任,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及时开展督导,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环境。

为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交通公路工程建设的影响,市交通运输局帮助建设单位解决劳务人员进场难、原材料进场难、机械进场难等问题,充分抓住汛期未临、空气质量整体较好的有利施工期,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同时为解决土方供应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引江济淮工程、二干渠取土场、黑河治理工程和周口市城区建筑废弃物再生集料,填补路基土方缺口,并打通土方运输通道,确保路基土方施工按时完成。此外,为保障高速公路项目钢材、水泥、沙石料等建材及电力设施的运输畅通,市交通运输局协调市疫情防控办公室印制《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及时发放给各个参建企业,降低疫情防控对工程建设的影响。为加快推进电力拆改,市交通运输局和市供电公司签订《全市交通重大基础设施与电力设施建设相互支持配合协议》,推动阳新高速宁沈段项目110KV及以上电力拆改工作快速推进。

截至6月20日,我市干线公路累计完成投资8亿元,投资完成率82%,一批国省干线公路新改建项目加快实施;农村公路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投资完成率75%,灾后重建项目全面实施,“四好农村路”持续提质扩面。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该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关于稳经济促增长的一系列工作要求,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大干六月、奋战三季度,确保在项目建设速度、投资强度、完成进度上实现新突破,同时加强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各工作专班对接联动,用好“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强化项目施工保障、建材运输保障、防疫安全保障,更好服务项目平稳有序推进,以交通公路建设投资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全市经济大盘稳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原载于2022年6月22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号 、《周口日报》)


责任编辑:周口市交通运输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