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交通运输局: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 2021-10-29 16:33:0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0月27日,在西华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查工作开展情况过程中,该县交通运输局在全县获得通报表扬。

  今年以来,西华县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深化简政放权、提高行政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水平为重点,积极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通过制度保障、调查研究等多种途径,提高了交通执法水平,进一步强化了服务职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强化制度保障,是做好工作的突破口。“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伊始,西华县交通运输局将强化制度保障放在首位,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清单》的制定以前期公布的《权责清单》为基础,梳理出抽查监督事项,明确了其法律依据和抽查方式等方面的问题,为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划定了范围,从制度上杜绝了职权滥用情况的发生。《细则》的制定主要是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从抽查监督任务的分派、抽查计划的制定、最后的结果总结,都体现了简政放权、服务于民的宗旨,减少了执法活动的随意性,有效杜绝了执法扰民情况的发生。

  强化和提高交通执法人员素质,是履职尽责的基本要素。由于工作分工不同,部分执法人员只精于本部门业务,对其他相关业务不熟练,不能适应“双随机”工作的需要。为此,西华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全体执法人员,通过集体学习、交流学习、自学等多种途径,全面掌握监督抽查工作的范围、方法和注意事项,迅速补齐了短板,培养出了一支业务精、作风好的交通执法队伍,为做好随机抽查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华县交通运输局坚持将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放在首位,把群众关切作为工作的重点,合理规划抽查工作的领域、范围和频次,改变了以往交通执法工作按部就班的模式,形成了新的机动灵活的工作状态,既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也更好地发挥了政府服务人民的职能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吴慧旭)

责任编辑:周口市交通运输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