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交通运输局全力做好“三夏”生产保通保畅工作
来源: 周口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 2022-05-30 10:13:3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三夏”来临,农业机械用车通行需求大幅增长。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周口市交通运输局切实做好道路保通保畅工作,确保农机手返乡机收、农机跨区转移、农机下田、农机及零配件调运顺畅。

一是确保路网畅通。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保通保畅政策,严禁擅自阻断或者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严禁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严禁采用硬隔离或者挖断等方式,擅自阻断农村公路,有此类问题的要立即纠正,畅通农机下田的“最后一百米”;严格执行防疫检查点动态管理要求,对普通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上设置的防疫检查点,除省界入口之外,在连续14日无本土病例后,要立即进行撤除,确保路网畅通。

二是保障快速通行。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开设专用通道,优先保障跨区作业的收割机快速通过。各县(市、区)设置的防疫检查点增设农业机械用车专用车道、配足查验人员,加快查验速度,提高通行效率。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2022年“三夏”农机化生产作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来周参加跨区作业的机手,根据实际行程、是否涉疫等情况,精准实施通行管理,不得简单以农机登记地、户籍地、通信行程卡绿色带星号为由限制跨区作业。对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测量正常的农机作业人员,允许农机通行和作业。对无核酸检测结果证明的,可以采用“核酸+抗原”的检测方式,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立即放行。

三是优化管理服务。各县(市、区)制订夏收期间农业机械用车保通工作预案,在遇到车辆堵塞时,优先疏导农业机械用车安全、有序通过。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加大对易发生占路晒粮的道路巡查力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依托12345市长热线、12328交通服务电话等渠道,及时了解和掌握农业机械用车在通行方面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跟踪、做好政策服务,最快协调解决,积极协助农机企业和服务主体办理通行证,为车辆通行提供便利。

四是加大督导检查。将农业机械用车保通纳入物流保通保畅督导检查内容,加强对过度管控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层层加码”“一刀切”、简单粗暴的通行管控行为。市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因落实政策不力,严重影响三夏生产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打赢小麦机收这场硬仗,为夏粮颗粒归仓,夯实全年粮食生产基础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周口市交通运输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