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来源: 周口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 2022-01-17 10:34:5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增强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能力,提高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严防疫情在公交场站及公交车上扩散蔓延1月13日上午9时,市公交总公司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模拟演练。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东勋,市公交总公司党总支书记杨军、总经理海林献等参加。

此次演练采用模拟现场的演练方式,模拟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公交站、高铁站、智能调度中心等场所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此次演练分为三个模拟场景设置,每个模拟场景严格按照标准化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来开展,设立了疫情监测组、医疗救护组、现场处置组和后勤保障组四个应急小组。

首先进行了公交车出场前的标准化消杀工作流程进行演示,公交车长首先打开车窗进行通风,对车箱内壁、司机方向盘、座椅、车内扶手、行李箱、仪表台、玻璃、窗帘等依次进行消杀。按照场景设置,公交车(16路)运行至公交站点,驾驶员对上车乘客进行体温检测过程中,发现乘客体温异常并伴有咳嗽。迅速反应,立即向分公司领导如实汇报情况,分公司负责人即时向总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安全科)报告,安全科查明情况后即向总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汇报并同时联系配合属地社区、办事处疫情防控部门人员进行科学处置。

演练还模拟了公交车(9路)疑似病例在公交车内。针对这一情况,驾驶员立即将异常乘客转移到车厢后部应急处置区,进行临时隔离;向公司疫情处置领导小组汇报。疫情应急车辆到达现场后,迅速把乘客转移到车上并用警戒线隔离,随后工作人员将乘客人员信息汇报主管部门,其他乘客也有序下车隔离。消杀人员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杀,对承运车辆和可能被污染的停靠场所实施卫生处理。

观摩此次应急演练后,郭东勋指出:这次演练过程缜密,参演人员配合娴熟,基本按照应急预案,达到了防控应急处置的要求,为交通运输系统应对疫情突发事件积累了实战经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各公交分公司要以此演练活动为契机,继续完善公交运行中的各项防控措施,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实做细。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心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措施,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周口市交通运输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