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华:建设“四好农村路” 激活乡村旅游“新引擎”
来源: 周口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 2022-12-26 10:21:5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寒冬时节,记者驾车行驶在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乡公路上,沿线树木成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

黄桥乡裴庄今年刚刚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是桃花源生态观光风景区核心区,每逢阳春三月,颍河两岸灿若云霞,八方宾朋如约而至,裴庄如画般的景色令人流连忘返,是西华县独具特色的靓丽名片。

“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必须先打破交通制约瓶颈。只有交通顺畅了,乡村旅游才能得以发展。”在裴庄至颍河河堤段施工现场,西华县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管理所所长理河宜如是说。

近年来,西华县交通运输局以“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统筹实施通村公路改建和提质工程,活络农村发展“经脉”,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构建内通外联、布局紧密、畅通高效的城乡综合交通网络。

与此同时,西华县交通运输局在成功创建“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客货邮融合”交通运输部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全市率先开展创建“筑巢暖心驿站、增色乡村振兴”的农村公路驿站文化特色品牌活动,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以农村公路的实际服务需求为依据,充分利用现有农村公路管养设施、闲置设施,综合考虑土地、社会环境、资金等资源因素,形成规模适宜、资源节约、开放共享的农村公路驿站,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亟待高质量的交通网络来支撑。

为全面提升全县农村公路技术等级、完善服务功能,2022年以来,西华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通过实施“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创建活动开展,把一条条乡村公路建成了绿化线、风景线、致富线,为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道路运输支撑。

西华县以加快实施“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为切入点,主动担当作为,不等不靠,把乡间小路升级为宽阔公路,把产业路延伸到乡间地头,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旅游”“四好农村路+产业”等融合发展。

西华县“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全长15.914公里,总投资8978.66万元。主要包括扶邓路至东驻庄、裴庄至颍河河堤、裴庄至东驻庄、逍遥镇颍河桥至刘寨、护挡城至干校路至黄桥乡政府等5条路段,除裴庄至颍河河堤段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外,其他路段均采用三级公路技术标准进行改建。截至目前,该工程正在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按部就班、稳步推进,为打造“四好农村路”精品路线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目前,全县农村公路路网总里程达2155公里,其中,县道12条206公里、乡道83条593公里、村道956条1356公里、公路桥梁351座12644.3延米。该县已实现所有行政村和自然村通油(硬化)路的目标,已于2019年在全市率先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创建活动正在进行中。(周口日报记者 张猛)

(原载于2022年12月23日《周口日报》3版)


责任编辑:周口市交通运输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