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开通绿色通道让蔬菜运输 “疫”路畅通
来源: 周口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 2022-05-16 08:44:5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菜产业是扶沟县的一张名片,也是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疫情期间,“中原菜都”扶沟县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政府开通蔬菜运输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运输物资的外出车辆发放通行证,各蔬菜专业合作社(农场)负责人向客商提供购菜“路线图”,确保购菜客商进得来、出得去。

在素有“西兰花小镇”美誉的吕潭乡杨村岗千亩西兰花种植园区,当地菜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正忙着采摘成熟的春茬西兰花,采收、分拣、装运,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如图)。记者了解到,这批西兰花是以绿色有机农业的发展模式种植的,亩产量超过2500斤,日产出量200吨。同时,该乡拥有西兰花生产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育苗棚、冷库、制冰厂一应俱全,春秋两季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每季产量约3万吨。

“感谢扶沟县政府给农户和我们采购商开辟了绿色通道。疫情期间,我们会配合好政府,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把这里的西兰花销售到全国各地及国外部分城市。”林永川是广州金稻田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到吕潭乡采购西兰花已有六七年时间。

为解决疫情给菜农销售带来的难题,扶沟县及时研究对策,推出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政府领导化身代言人,农业蔬菜等相关部门帮忙联系货运车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公安、交通、蔬菜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为生产、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120张,各高速出入口安排工作人员专门接车,全程闭环管理。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来扶沟购菜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快速查验、快速放行,确保运输蔬菜的车辆能够快速便捷地出入扶沟。”盐洛高速扶沟站疫情防控服务站负责人刘刚说。

保障粮油蔬菜等重要生活物资运输畅通,守好百姓的“菜篮子”“钱袋子”至关重要。目前,前往扶沟各乡镇蔬菜种植基地和家庭农场的外地客商日均发车量达120辆,日销蔬菜200万斤。


责任编辑:周口市交通运输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