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两不误
来源: 周口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 2022-05-06 08:43:5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做好“五一”假期交通执法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周口市交通运输局提前谋划、精准研判、周密部署,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卡点、车站等重点场所,轮流值班,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交通运输部门承担着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的重要工作任务。“五一”期间,市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办公室一直处于全时段运转状态,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发扬交通“铁军”精神,奋战“疫”线,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坚持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努力做到疫断其路、货畅其流。

疫情卡点不放松

“请出示两码一证,谢谢配合!”“祝你一路平安!”5月1日,商水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李和平在宁洛高速周口站认真执勤,这几句简短的话是他“五一”假期工作中重复最多的话语,一次次的查验占满了他的“假期”。 

“五一”假期,周口辖区范围内高速公路车流迎来小高峰。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在各高速疫情防控服务点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通过进一步简化流程、加派人手、加开通道等举措,全力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确保防控保畅两不误。

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五一”假期全员上岗,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决阻断疫情通过非法营运车辆传播的途径。尤其是郑州出现新一轮疫情之后,市交通运输局迅速响应并科学安排部署,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24小时值守中心城区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卡点,指导属地加强保通保畅工作,全力保障医疗物资、生产生活物资等的运输畅通有序。

根据上级对“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在高速出入口严格落实“两码一证”,发挥入豫货车司乘人员报备系统作用,提升筛查效率,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确保货断其流、疫断其路。

5月2日,记者在大广高速周口东收费站疫情防控服务点看到,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正在核查司乘人员行程码、健康码,引导他们进行核酸检测。

据了解,大广高速周口东收费站“五一”期间每天出入车辆约5000辆,数量较“五一”前增加一倍。为应对假期车流高峰,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提前研判,通过增加工作人员、实现客货车分流通行、优化查验流程等举措,有效缓解了高速出口拥堵,保障物流畅通。

“打非治违”保畅通

强化节日执法管控,保障群众出行安全。4月30日,市交通运输局迅速研究制订印发《“五一”期间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预案》,分别就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和水路、道路运输等领域制订防控和保通预案,成立应急工作专班,制定应急工作方案,全力应对突发情况。期间,由市交通运输局班子成员带队,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农村公路管理处等单位人员组成的4个督导组,分别深入相关县市区,对交通运输环节疫情防控和高速、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保通保畅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五一”期间,川汇区交通运输局执法所按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加强联合执法力度,采取提高巡查频次、蹲守重点部位等措施,切实强化“高峰期”时段执法管控,发现非法违法营运经营者涉嫌违反疫情防控政策及违规搭载风险人员返豫入周的,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规范运输市场秩序,补齐防疫短板,确保防疫和执法两不误、两促进。

期间,川汇区交通运输局执法所联合出租汽车管理站在进出城区主要道路、车站、商场、医院等路段区域联合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客车非法营运、货车超限超载、网约车无证经营及违规巡游出租车,督促司乘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客运环境秩序,高质量打赢“高峰期”执法攻坚。

暖心服务保畅通。“五一”期间,市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坚守岗位、值班人员全时段在岗,保通保畅机制专班人员及时处理上级交办和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12328电话增加值班力量,第一时间受理解决群众特别是货车司机反映的各类问题。为保障物流畅通,市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宣传力度,指导企业申领全国统一式样的通行证,并继续帮助企业申领发放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4月以来,累计为企业发放通行证2760张,运送货物133567.84吨。市运服中心深入企业,加大入豫货车司乘人员报备系统的宣传力度,解决知晓率低、应用率低的问题。


责任编辑:周口市交通运输局管理员